這次我把私人鐵金剛展覽室分享到Mobile01平台

與玩具相關的兩個社團,所造成的風波讓我感觸很深

在此與大家分享我這幾天的感想

原本只是單純的想把玩具收藏快樂分享給更多同好與網友

影武除了認識幾個玩具店老闆外從未認識玩具收藏的玩家

卻發展成這樣,真的是始料未及,不過也讓我上了一課,交到值得交的朋友。

影武會當作一次的人生學習(雖然年過半百了,活到老學到老)

《細說從頭~我的收藏不歸路》

我的任何收藏都是沒有什麼高深學問的

純粹就是我有興趣、我想要、我認為值得、我就買

每一位收藏者多少有自己的執著與理想,我們應該尊重別人不同的理想或理念

言歸正傳~

很多FB朋友都以為我的收藏就是無敵鐵金剛這類的合金玩具

因為我的大頭貼永遠跟鐵金剛有關~哈

但其實我年輕時代從黑膠唱片開始,就有「收藏」的「惡習」了

年輕時的我喜歡聽西洋音樂

尤其西洋音樂教父余光在電台主持的Billboard hot 100歌曲排行榜

西洋音樂可以說是陪伴我讀書時代的解壓良藥(也可以當作我功課不好的藉口嗎?哈)

那時的黑膠唱片只要是上排行榜前50的,我一片也不會錯過買回家聽

獨自享受音樂帶給我內心的另一種平靜

我印象很深的是買到最後,家裡實在是太多唱片了,沒有空間放又被父母唸浪費錢

只好跑去跟老闆商量,兩片舊唱片換一片新唱片,老闆也欣然答應

大概是賺夠我的錢了吧~哈

就這樣我的黑膠唱片才開始瘦身計畫,但又可以保持有新歌聽,我認為還蠻划算的

可惜一次颱風把我家給淹了,我的黑膠唱片當然都泡湯了,就被當垃圾清運一空(憾)

後來在1980年代的家庭影音從原來的VHS/Beta中出現了更高畫質的LD(雷射影碟)

我很喜歡看電影,那時代的學生約會好像就吃飯或看電影而已沒夜店可上,呵呵

因此我開始收藏LD這條不歸路,只要是院線好片我就買,甚至沒在台灣上映的也有

幸好LD碟片有被我好好的保存起來(因為後來搬家不再住一樓了,呵呵呵)

以下就讓大家看看我的LD部分收藏,分享給沒看過LD的Y世代年輕人

▼第一張照片中上半部是每一片LD都需要的中文字匣

我都買西洋電影原版的LD,我的英文很菜,所以需要中文字幕

數量實在太多了,所以字匣上有圓標籤貼紙要配合LD編號

例如:紅色1~100、橘色1~100,黃色1~100、綠色1~100……等等

00080

00081

▼挑幾張比較特別經典的電影LD分享給大家:

(教父一二三集、終極警探一二三集,終極警探第四集已變藍光片了~哈)

0008700088

▼下面這兩張都是鐵達尼號電影LD,你一定會問我怎麼買兩張?

你看看它背面的右下角,一張是THX的Digital杜比環繞、一張是THX的DTS環繞

這就是我說我自己「邪惡」的惡習,我就是忍不住會買回來聽聽看音效有何不同

你說我同一部電影會看幾次呀?又是長片194分鐘(囧)

00090  

▼星際大戰電影也是經典,所以我才會連星際大戰主題的柏青哥都買來收藏

00089

▼下面這張照片是星際大戰三部曲的特別盒裝版

美國人跟日本一樣,會搞這種special edition騙錢,偏偏我很好被騙(邪惡呀)

THX單張都買了也看過了,盒裝我還是給它買回來

不過捨不得給它放到LDplayer上,今天特別開箱分享

00082

▼ET外星人更是經典,這是它的Limited Edition限量盒裝版,這盒編號2554.

別考我全球發行幾千盒?拍謝!我只會收好東西就滿足了

這盒也捨不得play,特別開箱分享,藍色絨毛襯底還附原版電影CD,配合絲帶很有質感

00085

▼玩具總動員第一集Deluxe CAV LETTERBOX EDITION

哇1996發行~17年了還是跟新的一樣保存

00086

▼電影「1941」史蒂芬史匹柏導演早期的作品1979年上映的

Signature Collection發行商比我還邪惡,印個Signature(簽名版)就可再賣一次

害我捨不得拆膠膜、THX標籤都還在就保存到現在

你們別叫我把它開箱了,饒了我跟史匹柏吧,呵呵!

00083

接著給大家看我的古董LDplayer與字幕機 

▼影武英文程度不好,收藏原版LD與DVD都必須藉助字幕機

當年在字幕機界一等一的力巨科技早就倒了,而我的機器還能用,可以證明它的品質

00084

▼這台先鋒 LD/DVD Player DVL-919還不錯,在當年它就有光纖輸出了

0007800079

▼這張照片LD下面的全新塑膠袋就是保護LD外包裝紙盒用的

這都是老闆給我收藏LD時要使用的,我還有一堆(哈)

00091    

《影武的任何收藏都是不歸路與無底洞》

隨著科技演進,LD碟片大約到1990中期就被DVD給取代了

我當然也跟著時代潮流轉換我的興趣收藏~DVD~至少它不占空間與容易保存

影武的DVD也是跟LD一樣,只買原版院線大片,沒在台灣上映的加減買

所以這次我也趁展覽室的裝潢多做了幾個DVD櫃好存放,也可放藍光片

00070  

00068  

▼DVD的中文字匣比LD小多了,更容易存放,我不用再辛苦貼數字標籤

老闆都會幫我打好片名、貼上封面彩色照,配合這麼久,服務是一流的

00071

我在特力屋找到這種有輪子的小矮櫃,裡面放塑膠格板就很好整理保存字匣

尺寸剛好符合,光一層就可放125個字匣,每個矮櫃有7層

還好現在我收集的是藍光碟片了,不用字匣,不然又要煩惱一堆矮櫃

00072

在此也挑一些經典電影分享給大家:

▼魔戒一二三集,騙錢老招之後會出個精裝版,我也照買不誤,又捨不得拆封(唉~邪惡)

00073

▼星際大戰從LD時代就開始看了,看到DVD時代,出個DVD三部曲套裝照買不拆封

00066

▼藍波電影不用我介紹,電視也重播N次了,舊片重製作出個DTS鐵盒版,我照買不拆封 

00067

 

▼魔鬼終結者與X戰警,同一部電影不同版本我買了也不一定會拆封再看一次,只想擁有

00074  

▼007電影DVD整套裝,不收也對不起這麼多代的男主角出生入死

沒想到SkyFall鐵盒版買回後才發現,又出一整套藍光的007,好像又在勾引我去買

00064

▼卡通片當然不可少,尤其是真無敵鐵金剛衝擊Z篇、無敵鐵金剛凱撒、真蓋特機器人……

00069  

介紹到此,我也為DVD畫下了句點,現在開始只收集藍光電影與3D藍光片

這就是我要說的,收藏任何東西都是一條不歸路與無底洞

只是隨著時代潮流變換成不同的商品而已

你要問我:藍波電影看過N次了幹嘛還買,又不拆開來看?

我也無法跟你解釋我當時候購買的心態,只因為它多了DTS音效?

我的很多片LD、DVD舊片都未拆封,未來也不會拆封嗎?

我也不知道,也許等到我跟老婆七老八十再來看回味一下也說不一定

《我的收藏價值觀與心態》

影武在收藏的這條道路上都是一個人在走,在網路上自封「獨孤影武」也算是其來有自

結婚後老婆雖然沒有反對也只是陪伴,卻無法跟她聊這些收藏物品背後的故事

畢竟我收的都是比較陽剛的東西

我的親朋好友很喜歡來影武家,因為可以欣賞玩具收藏、看場電影、玩拉霸機輕鬆一下

今天我之所以會想把我打造的鐵金剛展覽室分享給大家

只是想分享給更多沒看過我收藏的網路朋友

也是第一次想與同好交流一下收藏或保養經驗(因為以前從不拆封)

我也知道超合金魂在玩具史上算是後期的商品

但大家收藏玩具都是為自己喜歡而收,也沒什麼好比較的

很多夢幻逸品在大家心中都是無價的

我的收藏玩具心態很簡單,也是我有興趣的、我想要、我認為值得、我就買

至於有沒有收齊成套?並不會影響我的收藏興致,若要收齊真的收不完

更何況有了家庭、小孩,重心也改變了,一切以家庭為重,我的收藏嗜好已被我排在後面

我也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想通了也就沒有甚麼不是嗎

《謙卑是為何物?》

謙卑是一種心態,一種胸懷,它是一種力量而不是軟弱,謙卑的人不會表現他的優越感

更不會口是心非的偽善,不會咄咄逼人,不會得理不饒人

謙卑的人不是透過「貶抑他人」才能肯定自己,謙卑是有自信的人自我成長

影武在FB上一向與人為善,分享快樂的事情給周遭的朋友

但這次的Mobile01事件讓我看見,有些人比我還年輕卻比我更懂得謙卑

他們收藏得比我還「恐怖」,他們的理想比我更「遠大」,但他們卻選擇「默默的」在收藏

我很高興我的看見,因為這讓我知道我還有需要學習的地方,也算是意外收穫

他們讓我更有信心繼續走我自己的路,完成我未來的終極版鐵金剛異想世界

感謝願意和我做朋友的人,未來我們可以彼此分享的東西會更多,而不只是玩具而已

-------------------------------------------------------------------------------

我的臉書帳號Allen Chen(影武)

相關文章:我的私人無敵鐵金剛展覽室大功告成-遙控與模型-Mobile01

 

arrow
arrow

    獨孤影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