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碰到這麼大的難題》

影武雖然很喜歡在Facebook跟大家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甚至是與孩子的互動方式,達到大家互相學習的目的

但畢竟這些都是一些外在看得見的事物

我從沒跟大家深入的探討或分享過有關孩子的內在教育問題

而且每個家庭狀況不同,我也是一介平民,不是專家

不敢說我的教育方式是最正確的,所以不敢斗膽分享

不過今年的6月畢業季,女兒丟了一個很震撼的難題給我跟老婆

因此特別有所感觸願與大家分享,我不敢說我的方式是最好最對的

只是想試問大家換做是你,你的子女丟了這個難題給你

你的決定會跟我一樣嗎?還是你另外有答案?

《我女兒的高中到大學》

在說這難題之前,我先大致敘述一下女兒的高中故事讓大家了解:

首先她正是屬於現在社會上所謂的Y世代七年級生(草莓族)

但其實我從高中起就感覺她獨立的個性一點都不像草莓族

她從高一起就是學校的籃球校隊,也許很多家長不贊成子女打球而荒廢學業影響升學

但老婆卻告訴我:「她喜歡籃球就讓她去打吧!」反而是我有那麼一點點傳統的家長迷失

「聰明」跟「會讀書」不一定能畫上等號,你贊同嗎?

就像我自己也是一樣,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最佳寫照(我是指學校功課啦)

也許是我的遺傳基因,我女兒高中的課業並不好,加上練球、校外比賽時間多於上課時間

她就這樣一路從高一征戰籃球到高三畢業

比起很多學生宅在家上網玩電腦,我也安慰自己至少她是有運動的

而且對女生來說籃球比賽已經算是劇烈的運動了

她在校隊耗上三年沒有被教練或受不了訓練而退出,她的毅力早就征服了我當初的迷失

很幸運的是她畢業時用「體保生」的方式被保送進入私立的中原大學

這真的是我們夫妻當初沒有想到的,當然高興是一定的

她也是該屆高中籃球校隊男生女生中獲得最好的學校

如果是照她當時的高中聯考成績哪有可能錄取中原大學呀

彷彿同樣的歷程在大學生涯重演

我女兒也是大學的籃球校隊從大一一直征戰到大四沒有間斷

要說不同,唯一不同的是課業對她來說更加的困難,尤其有些科目都是原文書

還記得第一次考試結束,我跟老婆去中壢接她回家的時候

她上車的第一句話是:「爸媽!我的成績三二了」(印象非常的深刻)

成績三二的意思,我想大家都知道,就是期末再不小心就會被退學了!

你們一定很想知道我跟老婆的反應吧!我想我女兒當時也很想知道我們會說甚麼

我老婆向來都比我淡定,我也知道話要說出口前要先思考過,尤其是對自己子女

我記得我老婆只淡淡的跟她說:「那下學期要小心,你要自己想辦法補回來!」

老實說我對大學學分制真不懂,我只讀過五專咩(羞),當然要她自己想辦法補回來

我們並沒有給她責難或壓力,高中打球三年、體保生又原文書,你能要求她名列前茅嗎?

後來我的事業繁忙,有一陣子都有勞老婆,我也搞不清女兒後來的狀況

總之她安然度過被退學的危機,當然還是處於學分不足的狀態

記得升上大二時,我們有碰到當年高中時代的校隊媽媽,在聊天中了解那屆校隊的大學狀況

發覺很多男生女生都讀不下去退學或轉學了,這時我才明白原來我女兒的生存韌性這麼強

我們曾經建議她,如果讀得很辛苦,那就轉到比較輕鬆的學校吧(因為大家都這樣)

結果我女兒又說了一句話讓我再次印象深刻的話,她說:「我一定要讀完中原」

天阿!那時候的我是真該高興的,高興我女兒這麼有Guts

但暗地裡我真是替她擔心,我們夫妻沒給她壓力,反而她自己給自己期許

總之,大一第一學期的三二,讓她付出了多讀一年的代價

但這五年來,她對籃球的熱愛不離不棄,我還聽說跟她同屆的體保生都陣亡轉學了

很可惜的是她們是女籃乙組,並不被體育媒體所重視,體育台都轉播男籃跟甲組的

我們應該給這群熱血的乙組女籃在為學校榮譽默默的拼鬥著的女孩們一點掌聲才對

《我的女兒丟了個難題給我》

接下來就是我要說的難題~

眼看今年的畢業典禮終於是屬於我女兒的,一直到6月初我都還是這樣期待著

也為她自己的努力不放棄跟終於要從大學解脫暗地裡高興著

但就在那時候,老婆將她與女兒的Line對話給我看,讓我傻眼至少一分鐘腦袋空白

以下是我女兒與老婆的對話,因為對話太長了,我就把老婆的回話省略

9 

看到休學兩個字我就有點傻眼了,可以畢業不畢業,你也覺得很瞎嗎?..... 

但她說的也沒錯,每個人追求的東西本來就不一樣 !

9-1

再看到這裡,卻讓我覺得她真的在改變了

從漠不關心系隊到跳出來帶領大家繼續努力的過程(大學裡通常教練與老師不怎麼管的)

我從沒過問學校情形,這些都是以前從沒聽她說出的感受 

但從每次的家庭日相聚,我約略的感受到她的懂事與成熟

10

最後看到這裡你知道我女兒要「故意休學」延畢的理由了吧!

她要讓系隊達到她想要的目標(不是校隊哦),我想應該就是「冠軍」的意思吧

因為我曾看過她帶領系隊的征戰過程,她房間的冠軍獎杯獎牌很多

她也明白多留一年是不是會達成她的目標也不一定,畢竟球是圓的,輸贏無法預料

但沒去做又怎能論斷成敗呢?

1040437_675549945805484_284474089_o  

我至此其實有點寬心了,她自認從系隊獲得自我成長,進而學會帶領大家

如今甚至想犧牲自己的一年再為系隊做些事情,得到最高榮譽與目標

她也了解到大一的成績三二是她的重傷害

她對學妹們這麼的熱血付出,我的內心只有感動更沒有潑冷水的理由

如果你是她父母你會答應嗎?還是會說:你馬上給我領畢業證書回來?

《告訴大家我的答案是甚麼》

接下來你們一定很想知道我的反應或跟她的對話吧!

當晚我跟老婆是有討論了一下,我老婆一向尊重女兒意見,但也尊重我的意見

隔天中午我就主動出擊先Line給我女兒,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11  

也剛好藉由我的新聞事件跟她說的不想遺憾連結,讓她了解我的看法

老爸也正在圓我小時候沒錢買玩具的夢想呀....真的了無遺憾!

12  

看她秀出的表情符號,你們就知道她很驚訝我會支持,哈哈!

(女兒有事總是會先跟媽媽說,這點我有點吃味跟該反省,我有那麼難溝通嗎?呵呵 !)

13  

我們夫妻對兒女的做事原則向來如此:自己決定的事自己要搞定!(才會有責任感)

不過她一定很開心就是了,還知道謝謝我這老爸,呵呵!

有了我的支持,接下來當然是她告訴我老婆她想清楚後的決定~

16  

而且她也告訴我,接下來她要怎麼過這一年,她主動Line告訴我她的計畫

14  

既然懂得養活自己,而不是靠爸族,還記得每個星期回來看二老的家庭日,我也就放心囉!

 

《給孩子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吧》

寫到這裡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看過太多父母希望小孩子如何如何的,後來卻事與願違的例子

雖然俗話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你又能確定你的決定是對的嗎?是對子女最好的嗎?

倒不如讓子女有自己的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不管成與敗至少那是他的選擇而不會有遺憾

孩子才能在自我選擇中獲得經驗與成長(即使是失敗的經驗也沒關係)

很多子女常被父母意見左右,不能或不敢有主見,最後失敗了當然是怪罪父母弄得家庭失和

 

《做父母的要學會交託》

還有讓子女決定就該全部交託而不是在後面指揮與左右

你可以說個大方向或你要的結果就好,而不用在乎細節他要怎麼做

這也是訓練子女有能力解決事情的機會

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能走到終點,你管他是走直的、走橫的、或繞道

我們做父母的常常不自覺的就會教小孩要這樣做要那樣做....

那這還不是等於照你的意思做?反而讓小孩失去他的自主能力

例如我小兒子打翻水,我跟老婆只會叫他要「處理」擦乾

而不會過問或指揮他是要用衛生紙、抹布還是拖把.....

就算他手忙腳亂後擦乾了,或許效率很差,至少那是他自己處理完成一件事

下次他碰到同樣一件事,他就會知道該怎麼處理比較快,這就是他的反省能力

 

《結  尾》

今天用我自己親身與子女的例子來與大家分享

實在是看到媒體上太多小孩與父母的負面新聞在搏版面

「不教」與「寵愛」都是父母對子女不及與太過的血淋淋例子

雖然我不是兩性或教育專家,但至少我看到我的子女都成熟的在走自己的路,而且是正向的

我也很慶幸我先有女兒,才有兒子,雖然他們倆差了十歲

但女兒非常的照顧弟弟,連線上遊戲兩個人都能玩在一起(至少這是他們的共同語言)

有時候弟弟比較不懂事,姐姐還會替我們教導呢! 

女孩子真的比較貼心!呵呵呵!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給大家一點省思與參考。

在此也要感謝我的老婆,不時在我旁邊給我人生的指引與建言

(女兒!不好意思!公布了你的隱私對話,不過該打馬賽克還是有打唷) 

------------------------------------------------------------------------------------------------------------

想欣賞玩具收藏的朋友,歡迎加入我的粉絲頁:獨孤影武的玩具異想世界

想了解網路購物與創業的朋友,歡迎加入我的臉書:Allen Chen(影武)

當然!你要兩個都加入也是OK的,呵呵!

------------------------------------------------------------------------------------------- 

arrow
arrow

    獨孤影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