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與老婆參加高二兒子的社慶活動,沒錯!是他們康輔社團的「社慶」,不是校慶哦。又剛好在手機上看到臉書好友陪女兒參加國中美術班術科考試的PO文,卻遭到他女兒阿嬤的留言反對,認為孫女學畫畫將來會沒出息....barbar講了一堆,看到「學畫畫將來會沒出息」我好奇看了一下他們對話內容,我對好友母親這段話的論調完全無法認同,阿不然要怎樣才叫有出息?但我相信現在台灣部分父母仍然存在這種思想僵固的傳統觀念。這促使我想寫下這篇對子女教育的想法與我當天對社慶的感動分享給大家參考。


台灣的教育體制在我的認知內從來沒有成功過,我的高二兒子就是現在十二年國教的第二屆白老鼠。在家長我也搞不清楚什麼ABC級距?什麼志願排序?之下他上了並不是心想的高中。後來高一時他一直説要拼轉學考,老實說我跟老婆都是唸五專的,什麼高中丶大學的規定或課業我真的不懂,要轉學考我們只能鼓勵他自己要注意各校考試日期與需要的科目,也找了一位家教大姐姐來陪公子讀書。(其實打心裡我是不希望他轉學的,因爲高中不過三年,不管怎麼轉校都像沾醬油,一年就過去了,又要適應新學校新同學,不如好好在一個學校認真三年,但我跟老婆還是尊重他的意思,要他自己規劃,我們幫不上什麼忙,總不能替他讀書吧)


這期間他參加一個學校的社團叫「康輔社」,我也搞不懂這社團是在做什麼的?身為他老爸的我以前是只會自己玩模型的宅男一個,什麼學校社團都不想參加,他參加社團我原則上是贊成的,就像我現在喜歡在FB上跟大家交朋友一樣,但我知道兒子自從參加康輔社後,感覺生活起居忙碌了起來,下課從來沒有6/7點回家,都是10/11點才進門,連從幼稚園練習到高一的鋼琴家教都停掉了,我比老婆更傳統思想,就像從前我老爸唸我一樣,我真想唸他下課後你在「做什麼大事業?」搞什麼鬼這麼晚回家?但我忍著並沒有說出口,因為我知道他跟老婆比較會講內心話,老婆會一路盯著他,我不想把氣氛弄僵,步上我老爸以前對我碎碎唸的路
漸漸一年就過去了,他不再提轉學考的事情了,我心想也許他跟同班同學有感情了,也很投入在康輔社活動,能多結交朋友,不要像我當年這麼宅也不錯呀,老婆全力經營餐廳,我全力經營網路事業,真的要感謝老婆一路幫我看著孩子的成長,順著孩子的意思確仍有基本的家規原則,我就放心了,不然依我的個性兒子早被我唸死,我也跟著老婆學習為人父母的態度。


上星期老婆跟我說4/22是他們康輔社的社慶成果發表會,要我一定要跟她去參加,我也把時間空下來,也想看他們到底在搞什麼碗榚?因為這幾個月來,他一樣每天10/11點回來,而且都是非常累的樣子進門,有時候隔天早上還爬不起來去上學而請假,連星期日的家庭日都無法參加,我還是忍著不想唸了。(我想如果你是家長,有些一定會忍不住唸他了,學生有什麼事情比讀書更重要呢?)

 

以下是當天的社慶過程與我的心情起伏:

▼他們租下中影八德大樓的表演廳

▼我跟老婆以家長的身分進來,就受到兩側同學的熱烈歡迎

▼一進會場幾乎都是爆滿年輕人的吵雜聲,原來除了他們第16屆的家長外

其他都是學長姐或是他校的康輔社來支援參與,好久沒有感受到這麼多年輕人的氣氛。


▼我心裡還是在想他們會搞出什麼名堂?舞台背景大大的「遺留」兩個字對應著他們第「16」屆的數字諧音

我稍微明白他們想表達的應該是想為這兩年來的學生生活留下什麼?

因為今年9月升三年級就要準備大學學測了

▼整個舞台表演從下午1點到6點結束,就像看電影般是有劇情的有歌舞的,有道具有過場有節奏有音樂有舞蹈

原來這就是他們每天早出晚歸的成果展現,我用手機拍照或錄影的同時,我的眼眶真的有眼淚在打轉,現在寫這篇分享文的同時也是。

▼這群高中生包括我兒子,他們想表達什麼?舞台劇情節敘述七個高中生有友情有愛情還有打罵教育的家長

用時光膠囊的梗串連起他們這一代與上一代碰到的悲哀,這不也是現今社會的現象嗎!

當然結局是好的,因為家長也是可以被教育的,也會有真正了解孩子的時候

就像我一樣,感謝他們讓我又上了一課。


▼整個歷時5小時的舞台劇結束,他們這屆17位康輔社成員,在台上相擁而泣

▼落幕時台下的學長姐丶別校的社團同學並沒有離開,反而一擁而上與他們各別拍照自拍

這時候我才了解我的兒子是受歡迎的丶是有好多男女同學喜歡的。

▼我跟老婆當然不能落年輕人之後,一個箭步上台跟他合照,我只想跟他說:孩子我以你為榮。


▼我相信他們17位社員的情感是化不開的

他們在這準備過程中學到的待人處事,未來在社會上是用得到的

不管是編劇丶音樂剪輯丶服裝道具丶會場排演丶印刷文宣還有那熟練的台詞與舞蹈

都是他們自己一點一滴完成的,絕不輸電影舞台劇。(聽台下尖叫聲就知道)

▼寫到這邊你大概也了解我感動的心情,對照文章前面我說的那位FB好友的母親

我真的要跟妳說:讓妳的孩子丶妳的孫女做他們想要做的事情吧!

在妳眼中每天11點回家只為了搞個社慶,一定也是會說無聊搞這有的沒的

▼我兒子不是高材生,我也不知道他玩了康輔社兩年,未來三年級會不會用功讀書考上理想大學?

我自己常在FB與好友丶玩具同好分享我的理念~就是我永遠是在享受精彩「過程」,而不是在意「結果」如何

就像前陣子松菸文創舉辦的無敵鐵金剛45周年經典大展一樣,我很榮幸受邀參與策展的工作

我享受整個參展的「過程」,至於事後有人說展覽成功或失敗?那都不是我在意的「結果」

因為網路上永遠有正面的能量,當然也從來不缺酸民,現實社會也是一樣。

我相信兒子這兩年是精彩的,他也在享受過程,學到的一定很多,他的人脈也很多,他的舞技也很棒

我直到今天才知道、才看到,我這老爸真的該慚愧,以前沒有好好了解你

經由這次你們的社慶,我居然看到一個不一樣的兒子(他從來沒有在家裡展現舞技呀,呵呵)

▼兒子!我跟阿母會繼續在旁守護著你,而不是指使你做你不想要做的事

在此也把我當下的真實感受分享給大家

我們身為家長的都需要時時刻刻省思自己,到底為孩子好是該命令他走他不想走的路?

還是該輔導他丶幫助他完成他的夢想而不是我們設定的夢想,與所有家長共勉。

以下分享第16屆康輔社的社慶花絮照片。

▼兒子在第16屆康輔社擔任美宣長

▼看到這張照片,高跟鞋、禮服、西裝,看來兒子真的長大了。

▼他們整齊劃一的動作與手語,真的不輸給演藝圈的團體

▼兒子在劇中就是飾演會打罵子女的家長,最後還是與子女重修舊好,我深深為這幕感動

▼好多同學搶著與他拍照,手上一堆同學送的禮物,這一刻起我不再擔心他交不到女朋友了

▼成功是必須付出努力與時間的代價。(他們把手語帶入舞蹈中,真的很不容易很感人)

也感謝這段期間他們社團的指導老師。

▼最後用這張他們製作的海報做結尾,他們才高二就已經懂得為自已「遺留」一些精彩

身為父母的我們比他們吃過多少米?受過多少苦?我們又為自己留下什麼?(值得我們自己深思)

如果你的孩子還更小,那你更應該有時間,更懂得了解他們,一定會比我們家更幸福的,祝福大家!

==================================

我的玩具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 /mazingerzworld

我的臉書帳號https://www.facebook.com/chen.allen168

 

 

 

arrow
arrow

    獨孤影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