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憶童年卡通》

童年,是每個人一生所必經的歷程,不管是懵懂的或是快樂的,都會是長大後會讓你回憶的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段無法抹滅的童年憶景,也許是懷念的、追憶的、甚至是悔恨的

童年並沒有因為我們的成長而消失,它只是靜靜的棲身在你內心深處的某一個角落

等待你在生命歷程的每個階段藉由感知與心智的招喚,再次的讓它浮現出來

提起你的童年「電視卡通」,你有哪些是還記憶猶新呢?

從大力水手、寶馬王子、海底小遊俠、湯姆歷險記…到現在的機動戰士鋼彈、名偵探柯南、航海王…等

以下六部電視卡通科幻木偶劇當時也算在卡通時段的節目)是我印象最深也是我一直都非常喜歡的

讓影武帶你一起來回味,也許也有你熟悉的回憶:

▲第一部當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無敵鐵金剛」囉!

台灣最早於1978年在華視首播,共92集,於1985年仍由華視再次重播。

  

▲第二部是「科學小飛俠」卡通

台灣最早於1977年底在中視首播,共105集,於1987年仍由中視再次重播。

同時中視曾推出續集改名為「旋風小飛俠」,於1981年首播,於1983年重播

 

▲第三部是英國出品的科幻木偶劇THUNDERBIRDS

台灣最早於1967年在台視播出,翻譯成「神機雷鳥號」

後來於1972年由中視改名為「雷鳥神機隊」再次播出,1973年國語配音重播

2004年還曾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上演,不過五台雷鳥號都被稍微修改造型了

▲第四部也是科幻木偶劇Stingray,我們當時好像翻譯成「霹靂艇」的樣子

我記得當時還玩過這台類似潛水艇的玩具呢!

台灣最早於1966年在台視播出,共39集。後來於1973年由中視再次重播。

▲第五部科幻木偶劇叫Joe 90,台灣翻譯成「小飛碟」

最早於1969年在台視播出,共30集。後來於1973年由中視再次重播,改名為「小超人」。

  

▲第六部是Captain Scarlet, 台灣翻譯成「超空人」,大家應該很熟悉劇中的紅上尉吧!

最早於1968年在台視播出,共32集。後來於1973年由中視再次重播,改名為「雷霆機

看完以上的片段,朋友!你的童年有看過哪幾部呢?

也許你會問影武:為什麼我喜歡科幻木偶劇比卡通影片還要多?

最主要是我非常佩服這些木偶劇的場景與它的逼真道具,甚至是上天下海的爆破場面

每部車子或飛機簡直就是大尺寸的玩具,再配合華麗的佈景與機器組合就像在看電影一樣

我們的國粹之一布袋戲,受限於場地與人為操作,3D效果與可動性也無法跟它相比

更何況當年無敵鐵金剛卡通影片的畫風與質感並不好,老實說跟現在的動畫卡通差好多

這就是我一直喜歡科幻木偶劇的原因。

《築影武的玩具夢》

接下來我們來聊聊童年的玩具

說起童年的「玩具」,你又會想到哪些值得你回憶的?

是彈珠、發條玩具、尪仔標、尪仔仙…還是現代的芭比娃娃、電視遊樂器、電動玩具…等等

3260338_1  (圖片來自網路)

其實這些古早的童玩都不算是真正所謂的「玩具」,而是與朋友互動遊戲的道具而已

影武的童年也都玩過,趴在學校空地與同學互動的日子反而更令人回味

以前玩的玩具並不會懂得珍惜,往往都是玩壞了就丟掉,彷彿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直到1997年我收藏第一隻無敵鐵金剛超合金魂機器人,我才開始體會到玩具的生命力

每一個玩具的產生都有它的歷史背景存在,甚至是有延續性的

日本玩具商人在這方面表現得最為透徹

只要是熱門賣座的卡通出現,劇中的主角或道具過不久就會變成玩具上市

無敵鐵金剛超合金機器人當然也是從無敵鐵金剛卡通延伸出來的

在影武的那個年代塑膠玩具是最多的,再來是木製與馬口鐵類的玩具

直到後期才有所謂的合金玩具出現

我之所以會迷上合金玩具就在於它的「質感」

跟塑膠玩具比起來,就像我前述的早期鐵金剛卡通與科幻木偶劇的對比一樣,質感差太多了

當然在以前合金玩具比塑膠玩具價錢貴很多,1997年也正值我有經濟能力的時候

所以就這樣每個機器人從幾百元、幾千元到上萬元…,開始我的玩具收藏之路

玩具收藏迷都知道收集玩具真的是一條不歸路

尤其是合金玩具,需要相當的財力來支撐你的嗜好

很慶幸的是影武年輕時代的打拼讓我有機會來築這個童年無法完成的夢想

我也很高興、很願意在這部落格中與大家分享我的收藏成果

如果你也是無敵鐵金剛迷、超合金玩具迷……都歡迎你跟我一起在這園地分享經驗與回憶

影武的玩具收藏展覽室已經進入緊鑼密鼓的策劃設計階段

不久的將來完工後,即可以與大家見面,敬請期待!

從計畫-->設計-->建造製作-->完工,我都會PO在這單元裡與你分享

讓我們一起來為無敵鐵金剛完成它的異想世界吧!

 

( 想加我臉書好友嗎?我的臉書帳號: http://facebook.com/chen.allen168 趕快來加我好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影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