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才寫了一篇「臉書購物社團已成詐騙工具」,呼籲大家小心上當與勇敢檢舉

今天早上起床又發現另一種購物網站粉絲專頁的出現,特別再寫這篇文提醒大家。

0026-1  

如上圖,就在我的Facebook塗鴉牆最新動態,發現一則顯示我按過讚的粉絲專頁(我根本沒按過讚呀)

時間是11小時前,真見鬼了,我推算11小時前正是在睡覺的時間,莫非是我夢遊打開臉書去給它按讚?

這時候我就搞不清臉書官方最近是怎麼了?

社團」可以不經當事人同意就「被加入」,現在連「粉絲專頁」也可以不經當事人同意「自動按讚」嗎?

如果是這樣,那這個免費社群網站將助長詐騙集團或商業廣告專頁的氾濫,終有被使用者唾棄的一天

如果是程式設計的漏洞或規則上的缺失,請Facebook官方能正視這個令使用始困擾的問題

《莫非Facebook已被商業購物與詐騙購物給氾濫了》

▲於是我就好奇點進去這個粉絲專頁了解內容:

1.開專頁者顯示是一個服飾購物網站,還有官方網站的網址與電話…(是商業網站或詐騙網站?無從得知)

2.&3.也是有十幾萬人說讚,幾萬人正在討論…(我很懷疑這數據的真實性或靠自動按讚灌水的)

4.在我的臉書好友裡,也顯示有19位按過讚…(難道他們跟我一樣是被自動按讚的嗎?)

《由於不曉得這網站是正當的商業網站還是詐騙的?所以我還是把它打馬賽克避免紛爭》

0029-1  

▲接著我再點進去這個官方的購物網站一窺究竟:(如下圖

此購物網站為會員制,會要求你用Email註冊結帳…(讓我聯想到莫非也是想要你的個資?)

此購物網站並不是只賣服飾類哦,也有其他商品…(標榜服飾官網,裡面卻琳瑯滿目的商品,已失誠信在先)

0028-1 \

▲我無意再去深入追查這個購物網站是否為正派經營或是詐騙的……

因為我知道查不勝查,也煩了,總不能叫我去買買看、上當看看吧!哈哈!(一笑置之)

我只想要它趕快消失在我的臉書上

各位臉書使用者,如果你也碰上我這種困擾,請記得在專頁的右邊齒輪點擊收回讚讓它消失在你眼前

0031-1  

當然Facebook的粉絲專頁也有檢舉機制

如果你確定這是詐騙的粉絲頁,你也可以按「檢舉粉絲專頁

集合眾人的力量讓它永遠消失在臉書 (光一人檢舉,臉書是不可能馬上處理的)

0032-1  
 

《請臉書官方找回使用者的真正使用價值吧》

最後我還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首先要說Facebook從5月18日在美國以美金US$38上市後,經過3個多月後曾腰斬暴跌到US$19不是沒有原因的

以下這篇商業週刊的分析「深入臉書總部,探索股價腰斬病灶」,文章很長但說的很有道理(有四頁)

商業周刊-科技-深入臉書總部 探索股價腰斬病灶 (1/4)

文中的第二段標題:「鼓勵駭客文化,沒固定座位,可隨時塗鴉」

這不正說明讓詐騙猖獗的源頭嗎?連公司總部都有這種標新立異的思維,也難怪讓不肖份子在臉書上大行其道

該文最後一頁的分析也一針見血:

上Facebook網站的人只為了看朋友留下的訊息,不是為了特定的共同興趣,不管廣告商登什麼廣告,都不像google那樣,能把廣告和用戶搜尋的內容緊密結合

臉書雖然靠工程師的創意登上高峰,須用更有系統的管理,才能符合投資人的期待,這個問題一天不解決,臉書就難再看到千億市值。

我要說的是:如果臉書為了股價向商業利益靠攏,而忽略了使用者的權益與隱私,終有一天Facebook會被其他新興的社群網站給取代的

要知道網路上的免費使用者是沒有忠誠度的,哪裡好用就往哪裡去,就像付費的手機簡訊已漸漸被免費的whatsapp、Line、WeChat..所取代一樣,這是歷史不變的經驗法則。

●再來我也要呼籲臉書的使用者,請尊重你的好友與每一位使用者的權益

有些購物社團故意利誘鼓勵你拉好友進社團的數量,請你不要不經對方同意就拉人入團

像我自己也在經營正當的網路購物事業,我可從來沒在臉書上po產品或購物網強迫人家一定要來

我比較喜歡在臉書上與大家用分享的方式來溝通與聯繫情感,相信大多數人也是如此。

●總之老話一句,乾淨健康快樂分享的社群網站是大家所企盼的

也是要大家共同來維護的,不要讓自己成為詐騙者的間接工具

Facebook~你要成為詐騙者與商業利益者的天堂嗎?

我不反對臉書引進商業廣告,畢竟那也是企業的營收來源,沒有收入哪來免費服務?

但使用規則總要符合使用者的權利與隱私,而不是一味開放

讓詐騙與商業行為一再入侵私領域!

 

( 歡迎加我臉書好友,我的臉書帳號: http://facebook.com/chen.allen168 一起站在無敵鐵金剛正義的一方!)

arrow
arrow

    獨孤影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